逢甲大學 華語文教學中心

傳承 創新 卓越 多元

本中心於1975年設立,初期原為海外華裔子弟教授華語,因辦學成效優良且具交通地利之便,擴大辦理對一般外籍人士招生,提供專業課程與優良之華語文學習環境。歷來廣受好評,每年均有來自全球各地的數百人次報名入學,共同享受多元彈性選課,以及全程關懷服務。

我們的使命:追求卓越教學,推廣華語教育。促進國際交流、發揚中華文化。

我們的承諾:Home away from home.

我們的信念:以學生為中心,建立定期自我改善機制,維護良好之教學成果、行政效率與服務品質。

我們的團隊 :置主任 1 名,統籌推動營運工作;3 名正職行政人員組成服務團隊,結合二十餘位專兼任教師組成之教學團隊,協力執行各項事務運作與教學任務。

課程與活動

想要在自然環境中學習華語和中華文化嗎?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!申請文件須於開課日前六個星期寄達。若曾學過華語,須參加本中心之分級測驗,然後依華語程度分班上課。除了華語課程,本中心還開設台語、簡體字、文書處理、商用中文、中國文學、報章雜誌選讀、中國成語、文化等選修課程。教學與教材採取注音符號及漢語拼音並用,每週上課15小時(包含必修及選修)。符合所修課程要求,即可獲得結業證書。

本組除了提供華語課程外,還舉辦下列各式各樣的活動 :


實用資訊

本組學制以三個月為一期,開課日分別為:


若開課日正好是週末,則順延至下個星期一。每期開課日前4個工作天開始註冊,開課日後5個工作天內可加退選。加退選截止之前,皆可辦理註冊。

報名額滿為止。學生確認收到入學許可之後才算報名成功,提醒您盡早報名,謝謝!

申請我們中心的入學許可,需要下列文件,可以將以下資料掃瞄並email至本中心信箱:


我們收到完整的文件後,會進行審核並請你支付保證金新台幣2,000元。告知付款後,就會在兩週內寄送入學許可給你。

*保證金將於繳交學費時扣除。
*保證金繳交後取消入學者恕不退還。
*繳交保證金後,恕無法延後至其他學期使用。如需延後入學學期,需重新繳交保證金。



您收到後可以用我們核發的入學許可,到臺灣駐外單位申請來臺灣學習中文的簽證。

請注意: 簽證核發為國家主權行為,依「外國護照簽證條例」第12條規定,中華民國外交部及駐外館處拒發簽證時,得不附理由。

學費、生活費與保險

學費
一期(3個月)學費 NT$ 25,000
二期(6個月)學費 NT$ 49,500
三期(9個月)學費 NT$ 73,500
四期(12個月)學費 NT$ 97,000

保險費
一期(3個月)保險費NT$ 870
二期(6個月)保險費NT$ 1,740
三期(9個月)保險費NT$ 2,610
四期(12個月)保險費NT$ 3,480


所有費用應於註冊時繳清。學生入學除提供個人海外保險證明外,必須購買中心保險。

*舊生於開課一個月前繳費,學費優惠500元。
*生活費(例如餐飲、書籍、洗衣、休閒等費用)由學生自理。每日生活費約為新台幣300元,本校不提供財務方面的支援。

獎學金

*校內獎學金
每學期獎學金名額1-3名,每名新台幣10,000元,依學生在校表現及成績進行評選。
另提供TOCFL 成績優秀獎學金,學生通過指定級數可申請,每名新台幣3,000元整。

校內獎學金


政府獎學金


設備與工作人員

本中心有圖書資料室及電腦,學生可以用中文、英文、日文、韓文、泰文輸入上網或查詢資料。本中心學生也可以使用中心及校內其他各項設備(如體育館、游泳池、總圖書館、電腦室等)或加入學生社團。此外,中心工作人員的態度親切和善,常能協助學生解決各種問題。

交通與所在地

本校地處於台灣中部的台中市,離北邊的台北市約需二小時的車程,台灣南北有名的觀光景點都可以在一天之內來回。搭計程車可於十分鐘內抵達朝馬長途轉運站,三十分鐘內可到達火車站。台中市除了天氣比台北市良好舒適以外,生活費也比較少。

課程規定

若有資訊與英文版內容不同,以英文版為主。